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官夫人”劝廉
时间:2011-10-10 字号:[ ]

    明朝官员江一麟任地方官时颇有作为,在百姓中享有贤良方正的声望,被擢升为中央某部郎官。接到皇帝的命令后,江一麟便即刻整理行装,准备乘舟北上,进京就职。
    他取出俸银10两,令州民赵锷修船。启程时,看到船修理一新,就问赵锷到底花了多少银子,赵锷回答说:“花了10两,正好与大人预先给的银子一样多。”江一麟不信,便暗中查问各类工匠的费用,果然实际上花了20两银子。于是他随即取银6两,又加上30把扇子、2斤墨,估计这两样东西可折银4两多,一并交给赵锷。
    面对十两纹银的超支,匠人赵锷情愿倒贴,这固然反映了老百姓对“父母官”的感激和爱戴,但作为一个真正爱民的清官,显然不会心安理得地坦然接受。因此,这才有了江一麟随后的偿还举动。对这笔修船账,他计算得明明白白,补偿得清清白白,没有倚势贪占小民的劳动血汗。在封建政治专制的黑暗时代,作为江一麟这样也算是做到官清如水了。
    不过江夫人对江公说:你既然知道他贴了十两银子,就该照数补给他就行了,何必另外拿扇子和墨酬谢他的辛劳,何必这样吝啬呢?听了夫人的话,江公不禁脸上羞得通红,急忙拿出四两银子补给赵锷,赵锷更加不敢接受。江公生气地说:“乃使我不如一妇人耶?”
    晚明官场,贪污腐败之风习习,江一麟能够做到居官清廉,除了靠自己对良好官德的孜孜以求,亦与其“贤内助”的苦口婆心分不开,试想,假如其后院有一个利欲熏心的贪婆,眼睛老盯在银票上,他想做一个清官,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对这位“官夫人”不为金钱所累的淡泊之心,我们不能不肃然起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