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小小说:门铃
时间:2011-08-12 字号:[ ]

    许老隔壁住着徐家。两家茶余饭后的趣事奇闻,颇耐人寻味。
    许老,从教38年,生活清苦、寂寞。身居古宅,终日里没有几个人来往,银须里记载了多少个风雨春秋。
    徐家,两层楼庭院,生活红红火火。最近,又新装了一只电子门铃,使生活更富有现代气息。
    自从徐家有了这只门铃,许老过惯了的安逸平淡生活,像似撒了一把盐。起初,他并不在意,以为人家无非是稀奇,多揿了几次吧!
    花开花落,转眼到了深秋。徐家的电子门铃,尤其是夜阑人静,依然是响个不停,使许老有些忍耐不了。他真想顿脚诅咒。但诅咒谁?诅咒门铃,还是诅咒时运?多的是烦、是怨。
    一天夜晚,细雨蒙蒙,有些神神秘秘。有人轻叩许老家紧闭的双门。是谁呢?儿子赶夜市摆大排档,不可能这么早回家,就是回来也无须扣门;亲友、同事串门,除非自己卧床生病。门开了,进来的却是一位陌生人——一见面就喊“许老”的大头青年。许老满脸惊疑,胆怯地问道:“同志,你找谁呀?”
    “这么晚来打搅你老,真不好意思。”大头青年诡秘地扫视室内,轻声答道。
    许老不安地接待着大头青年,脑海里却闪现出去年窃贼夜闯家门的可怕情景……
    “噢,这件事,我同你儿子说了,还请你老多多关照……”
    关照什么?这时,许老有些恐惧,更觉预兆不妙。
    “一点心意,请你老不要见外……”大头青年丢下鼓鼓的小工作包,就匆匆地走了。
    许老忐忑不安,只求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他悄然打开小包,只见寸把厚的百元大钞,不禁吓得双手直抖。这么多钱,要我儿子做什么?他越想越糊涂,额上深凹的皱纹里也沁出了汗珠。这时,徐家的门铃突然又响了,像重锤敲击一般。他心神一乱,捧着的百元大钞,散落一地。
    很晚、很晚,许老的儿子回来了。
    很久、很久,父子俩也不明白将要发生什么事,许老的心,一直悬得老高、老高。
    时隔不久,大头青年急匆匆又来到许老家。许老一见心提到了嗓子眼,似觉大祸临头。却见大头青年歉意地一笑说:“那晚,我摸错了门,认错了人,真对不起你老……”
    许老一场虚惊,这才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赶紧拿出了那只小工作包。
    大头青年深感内疚地说:“徐家的儿子大小是个父母官,想不到人有旦夕祸福……”
    “噢……”许老顿有所悟,不觉自言自语说:“怪不得隔壁的门铃,这几天也不响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