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海瑞的一封告诫信
时间:2012-09-24 字号:[ ]

    刚峰大人真是人退心不退。虽然被排挤闲居16年,蛰居家乡,仍然不忘管闲事。这一次,他要管的是全国人民都关注的科举考试。他深知自己的处境和职位,他只能用这样的办法来维护他心目中的法律。 
    在海南琼山和海口的海公祠,都有这样一块《与吕调阳书》的碑刻。
    这是一封写给当时主考官吕调阳的著名书信:“今年春公当会试天下,谅公以公道自持,必不以私徇太岳;想太岳亦以公道自守,必不以私干公道也。”信直接指向一个主题:你应该主持公道,择优选士,不要徇私舞弊讨好太岳(张居正)。海瑞最直接的理由是,我们的首辅张居正大人,绝对是公道的,你不能给他抹黑!
    这是海瑞的智慧,也显示了海瑞的胆子---这个是他写这封信的基础。 
    他做淳安县长的时候,已经45岁了。这个淳安虽然地僻,但来来往往要接待的人却很多。海县长很头痛。但他不怕任何人,一心要将不好的风气扭转。有次总督胡宗宪的公子经过淳安,派头十足,随行人员多,接待要求又高,淳安的接待能力远远达不到胡大公子的标准,他便对县政府招待所的款待百般挑剔,并且打骂工作人员,海县长即命令警察局把这小子抓起来,还没收了胡公子携带的大量现钞,并把人拘送到胡宗宪的总督衙门。当然,海瑞有其智慧,他在呈报总督的公文中称:这小子胡作非为,竟然假冒您的儿子,我认为总督大人清正廉洁,不    可能有这样不守法律的儿子,而且,这么多的财物也非常可疑,财物我没收,人抓来您处置!
    以海瑞的正直和强势,他给主考官写这样一封告诫信,似乎没有什么稀奇,但他目标针对的是当时红透了天甚至比万历皇帝还厉害的张居正。 
    张居正红到什么程度?举件小事说一下。 
    凡是弹劾张的官员,下场都会很惨。后来到了什么局面:凡是张所不满的人,已经用不着张自己出面处理了,自然有其他官员打击报复,有的还会在流放地莫明其妙地死去,讨好张居正到这种程度。最后,连万历皇帝也只好这样认为了:你们谁对张居正不满意,就是对我皇帝不怀好意,你们还想做官过好日子? 
    这样一位权倾天下,连皇帝也要让他十二分的张居正,海瑞竟敢公开写信,警告主考官不要行私。而且,他明明知道,主考官吕调阳和张居正是铁杆兄弟。这是什么样的胆子? 
    海瑞才不管这些呢?虽然被迫退休在家,他也要管,因为现实逼得他不得不管。这个现实是,当时的科举风气非常不好。海瑞这封信,还是有效果的,吕大学士毕竟也是个比较正直的人,结果是,张的儿子当年没考上。我们可以想象的是,张一定会找海瑞的把柄(即使张不找,手下人也会找),可是终究找不出,海瑞可是老百姓心中的偶像啊,张大人们于是也只好叹息而罢。 
    然而,清正局势并不是海青天一人能够扭转。科举作弊甚至越演越烈。张居正的几个儿子,也一门多中,举国哗然。 
    海瑞这样的廉吏,张居正一定不喜欢,并不是说张一直不喜欢,而是张在登临权力顶峰的时候,忘乎所以了,目空一切了,自然不会喜欢“弄不灵清”的海瑞了。然而,老百姓喜欢他,千岛湖龙山岛上的海瑞祠,我去过不下五次了,每次我都会在“去思碑”前瞻仰,碑是1562年海瑞离开淳安时老百姓自发立的。(陆春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