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父亲的廉政寄语让我惭愧警醒
时间:2015-11-19 字号:[ ]

    前些日子,浙江省宁波市纪委在全市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用亲情传递崇洁尚廉的正能量。我很自然地想请在老家的父亲写几句话,因为他是一名有着30多年资历的“老纪检”了。我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他说等你国庆节回来再说吧。这事我自己也没上心,就抛到脑后去了。

  国庆节照例回到家乡江西婺源。说是探望父母,但架不住老同学老朋友盛情邀请,我经常在外聚会喝酒。10月6日晚,我九点多钟才回到家中。父亲仍然坐在客厅里等我,一见到我就说:“明天你就要回去了,现在陪我出去走走吧。”

  一路上,我们边走边聊。父亲问:“你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也有两年了,感觉怎么样?”我说:“我到地方工作正好赶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我们既要抓好作风建设,又要查办案件,真是又忙又累。所以一到国庆节,我就想放松放松啊!”

  我们一路往东,来到东门大桥旁。父亲领着我从桥头的老城墙旁边,沿台阶往下走。走了二三十级台阶,父亲指着一个两米见方的小水池说:“这是泉水,来,喝几口!”我晚上喝了些白酒,现在又走得口干舌燥,于是跪在池子旁边,凑到水面大口大口地喝起来。

  解了渴,我抹着嘴对父亲说:“这里有泉水,我还真不知道,平时从桥上来来回回,但从来没有注意到桥底下呢。”父亲说:“这个泉池还有些来历呢。你看看那块石碑!”我顺着父亲的手电筒看去,只见泉边石壁上隐隐约约写着“廉泉”两个字。

  “啊?廉泉?!”我疑惑地叫出声来。

  “对,是廉泉!还是朱熹命名和题字的呢。朱熹一辈子以廉自勉,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

  “朱熹的理学成就我知道,但说到廉,我没有什么印象。”

  “朱熹一生,敢于直言、甘于清贫。他曾经当过宁宗皇帝的老师,但他没有利用这个机会来牟取利益,而是尽职进讲,劝皇帝北上抗金。他曾经六次弹劾当朝宰相的亲家,当朝廷让他去补这个缺位时,他却拒绝了。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著书立说、讲学授徒,生活十分贫苦,晚年甚至到了要靠借贷过日子的地步。所以辛弃疾赞扬他说,‘历数唐尧千载下,如公仅有两三人’!”

  “以朱熹的才华却过着这样贫苦的生活,真是让人敬佩啊!”我由衷地感叹道。

  “孩子,这几天,我看你老是出去喝酒应酬。现在中央出台了不少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你怎么能不模范遵守呢?!还有你说的廉政寄语,你自己一点儿也没上心吧,凡事不走心,光写个寄语有用吗?!我还听说你在市里的廉政党课比赛中获了奖,但你自己讲的东西,自己做到了吗?”

  听着父亲的批评,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是啊,作风建设的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圈子里执行得很认真,但是回到老家、换个环境就走样了;对廉政寄语、党课比赛等活动,纯粹当成一个业务工作去做,不入心、不入脑,又怎能起到真正的警醒教育作用呢?

  “孩子,这是我从石碑上拓下来的‘廉泉’两个字,送给你!希望你永远记得今天喝过廉泉的水和拓下来的这两个字!”

  接过父亲递过来的拓片,我坚定地说:“爸,您放心!我一定忘不了!我也要像朱熹那样,履职尽责、严于律己。这个拓片,我会一直带在身边,时刻警醒自己!”(马华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