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三都王村:借文化之力 扬清廉之风
时间:2015-06-09 字号:[ ]

     近日,在万全镇三都王村文化礼堂的戏台上,一台《割肉救母》的戏,赢得了台下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割肉救母》讲述的是一个刚正不阿、清廉自洁的清官,其家中老母病重,需要以肉为药引,因为没钱就医,该清官割下自身血肉,为母亲治病。村民们在感叹戏中主角孝心之外,清廉之息也如春风般滋润人心。据了解,自三都王村文化礼堂建成后,该村借助送戏下乡、晚会等形式,努力在全村上下营造春风化雨式、充满人文情怀的廉政文化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直观教育。

日前,记者来到该村文化礼堂,见证其廉洁美妙之姿。在该村文化礼堂前方广场,树立着一尊美轮美奂的雕塑。据该村村干部介绍,该雕塑为莲花仙子,象征着廉洁。在莲花仙子的下方坐台上,《三都莲歌》刻印其上,“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正是周敦颐的《爱莲说》。而在文化礼堂宣传栏两侧有两块空地,该村正欲将其改造成莲花池。“借助莲花为媒,打造清廉干部队伍。”该村村干部如是说。

走进文化礼堂,偌大的戏台是文化礼堂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戏台、座位为该村开展送戏下乡、宣传等活动提供了良好场所,也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处。在二楼,简单干净的会议厅则是该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修室。“每个月初,我们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学习,不断增强清廉意识。”该村支书陈希静说,该村通过学习会等形式,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而说到三都王村文化礼堂,就不得不提王朝佐纪念馆。据介绍,王朝佐纪念馆作为文化礼堂特色陈列馆,集中展示蛟川少年、梯云直上、东嘉播美、德望思齐等事迹,充分体现了王朝佐一身廉洁自律、勤政爱民、秉公办事的高风亮节。为使反腐倡廉教育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该村借助文化礼堂积极探索廉政活动,丰富文化礼堂内涵。在“传承留记忆”礼仪活动中,巧妙挖掘出王朝佐,为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奠定基础。同时,在开展的“美德扬正气”评比活动中,组织历届廉政干部评比,评比结果通过“五廊”展出,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有力促进领导班子整体廉洁。此外,该村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的渗透和影响作用,把廉政文化的内容利用文艺作品进行多样化渗透,使广大干部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勤政廉政教育。

清廉之风,吹遍三都王村。该村通过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优化了农村发展环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