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省纪委派出11路督导调研组分赴一线督查 打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令枪”
时间:2018-10-25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沉入一线,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最真实情况……根据省委部署,连日来,省纪委派出11路专项督导调研组,由省纪委省监委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打响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发令枪”。据了解,这也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又一扎实举措。


  从之前召开的专题部署会上了解到,此次督导调研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重点了解党委、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情况;持之以恒纠治奢靡享乐之风情况等六个方面。


  据悉,本次督导调研行动,是浙江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百千”专项行动之一。浙江在成立督导调研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逐项强化纠正整改,做到久久为功。督导调研同时也包括了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在全面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要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10个重点领域,梳理排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在实地调研中,各督导调研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综合运用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线索督办及媒体暗访等多种形式,切实了解掌握基层情况。


  “街道去年单单发通知到党政办的检查监督就有200多次,基层压力很大,负担很重。”


  “某单位领导班子办公室普遍存在面积超标问题,且在当地纪委前期已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后,仍未按要求整改、敷衍了事。”


  “某政务APP用户评分才2.8分,留言表示不好用,部分单位还是强制要求员工下载,并且要实名认证后截图发到单位群里。”


  ……


  10月16日,部分督导调研组到达各县(市、区)当天,就已经征集到大量线索问题情况。开展督导调研一周以来,各调研组已经了解到检查考核过多、台账压力大、虚报统计数据、部门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以待进一步了解分析。


  本次专项行动,省纪委将挂牌督办一批问题线索,从信访反映、集中排查、巡视巡察、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中,选出100个左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从已经办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中,选择100个具有典型性的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对1000个村(社区)开展巡察,督促有关方面及时整改。暗访一批办事窗口(基层站所),了解掌握“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督促有关问题整改。访谈千名村(社区)书记、千名企业负责人和万名群众,掌握干部群众诉求,找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等9项具体措施。


  除此之外,浙江还坚持上下联动,做到省市县“三级齐抓”,省纪委在抓好总体谋划、任务部署和集中整治的同时,加强对市县两级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并督促各市、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4个方面12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市县两级纪委要对标看齐,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执行,做到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仔细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问责的严肃问责,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做到纠正一批问题、查办一批案件、发出一批纪检或监察建议、完善一批制度。”动员部署会上,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向督导调研组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今,随着省纪委11个督导调研组的相继启程,浙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浙江这张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也将越擦越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