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把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贯穿到实际行动中去 ——苏步青致青年大学生的信
时间:2018-10-08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编者按:40年,一个家感知社会进步;40年,一个国经历改革巨变。让我们打开历史变化关键点上的一封封家书,在人间真情中体会改革历程,见证时代巨变。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家书抵万金·家国40年》。


  改革开放初期的80年代,中国出现又一次“留学潮”,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走出国门,见识海外世界,“留学报国”也成为那一代留学生的普遍共识。作为老一辈海外留学回国的杰出学者,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在给青年大学生李江的信中写到:

李江同学:


  从来信中获悉你和几位同学就“祖国,意味着什么”这一专题,进行了讨论,听到后非常高兴。我愿意就这个问题谈几点自己的体会,和大家共同讨论。


  我年轻时,曾经出国留学。在异国他乡,我热切地怀念过祖国。昔日中国人在国外,是被人瞧不起的。当年我出国留学时,就决心刻苦学习,为中华民族争这口气。一九一九年,我十七岁时到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公费留学。毕业后,我又报考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前,我已在帝国大学数学系任讲师,指导教授还准备聘请我去某大学当副教授。这样的机会应该说是不可多得的。可是,我还是决定回祖国任教,把学到的知识贡献给祖国。回到祖国后,生活很困难。在浙大代校长的资助下,我还是把妻子和两个孩子从日本接了回来。日本生活条件那么好,国内生活穷困得很,自己为什么选择后者呢?我想,吃苦我心甘情愿,因为我选择了一条爱国的光明之路。


  列宁说过:“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表现了我们每一个人对养育自己的祖国应该采取的态度。不管祖国处于顺境还是逆境,热爱祖国,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最起码应具备的觉悟。你的信说,有个别同学在祖国兴旺发达时,就热爱她;当祖国遇到困难时,对祖国的感情就淡漠了,甚至错误地想离开祖国跑到异国去。我们决不要做这样的人。


  为什么要热爱祖国呢?这不仅因为她历史悠久,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而且还因为六十年来,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这更值得我们去爱她。


  我们的国家,只花了短短的三十年时间,就建成了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有比较强大基础,能解决十亿人口温饱的国家,这是多么不简单啊!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必将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对社会主义充满坚定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祖国无限热爱,把先烈们打下的江山建设得更加辉煌壮丽。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不是空口赞美,而是要把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贯穿到实际行动中去。我遇到一些大学生,他们常说,在学习期间,怎样看得出你爱国不爱国呢?意思是说,学习生活平淡无奇,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我不同意这种看法。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其实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表现出对祖国的热爱,关键在于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学校生活中,也是可以表达爱国的情感的。


  对大学生说来,热爱祖国还要体现在为振兴中华而艰苦奋斗的作风上,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好。有的同学口头上也说为祖国发奋学习,可是一遇到困难,就愁眉苦脸,缺乏战胜困难的信心。有的企图通过不正当的手段,骗取“好成绩”,这就更不光彩了。要想学得好,非下苦功夫不可。


  年轻的大学生们,时代在召唤你们,历史的责任在激励你们,党和人民在期望你们,愿你们投入到为社会主义祖国前途而奋斗的行列中去吧!


                                                                                                                          苏步青


                                                                                                                  1981年8月16日


  背景介绍


  苏步青(1902-2003),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1927年毕业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1931年获该校理学博士学位,并于当年回国任教。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后任复旦大学校长、数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名誉校长、教授。苏步青是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