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15年漫长逃亡路,最怕听到警车声……
时间:2018-07-05 字号:[ ]

   6月25日,平阳县城最高气温达到了34摄氏度,但谢作滔的心情反而格外宁静与舒适。这一天,潜逃15年之久的他,选择投案自首,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心里的“包袱”终于卸下了。
至此,平阳县实现了追逃工作“清零”目标。

 

逃亡生活,犹如惊弓之鸟
   谢作滔,男,1972年6月出生

   原为平阳县房管局事业干部,平阳县新敖物业有限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1999年至2001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将国有公司的数间店面以50多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将所得钱款占为己有,并于2003年11月7日潜逃。

   2003年12月19日,平阳县人民检察院对谢作滔涉嫌贪污罪进行立案侦查。2004年6月28日,平阳县公安局启动网上通缉。
 “在外逃亡的滋味真不好受,我常常三更半夜还睡不着觉,一听到警车声,心里就害怕得不得了,回家自首对我而言就是一种解脱。”谢作滔自首后供述了自己在外逃亡的悲惨生活。这15年,他如惊弓之鸟,一听到警车声,心里就发怵,如过街老鼠,不敢出门,害怕见到生人。

   为了生计,他一直躲在浙江缙云县某工厂里打工,当过搬运工,因腰不好,又去管理仓库。每到节假日,别人休息,他呆在厂里,不敢轻易外出,不敢办银行卡,生病不敢通过正规渠道就医,有3位至亲去世不敢到场哀悼,备受身心折磨。有一次,他很想在读中学的儿子,乘大巴车返回平阳,快到时,看到好几辆警车在前方,有警察在查旅客的身份。他赶紧下了车,躲藏到山上一片坟地。他偷偷地回了家,没见到儿子,不敢久留,就返回缙云县某工厂。

   这期间,他也曾想过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但又心存侥幸。他就这样一直处于回与不回的思想斗争中,惶惶不可终日。

多措并举,促使投案自首
   今年以来,平阳县委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加强县委对追逃追赃工作的统一领导,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办工作职能,形成追逃追赃合力。同时,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抽调4名同志,进一步充实专案组力量。

   在省追逃办的统一部署下,温州市追逃办靠前指挥、协调督办,平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倒排追逃“清零”时间,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全力推进该案件追逃工作,多次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将追逃追赃具体任务分解细化,实行挂图作战,层层落实责任,为追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把谢作滔案件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追捕、劝返两手抓,打好政治、法律、亲情三张牌,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坚决一追到底。”平阳县纪委、县监委有关人员说。

   在落实各阶段工作任务、加大追捕工作力度的同时,平阳县纪委、监委加强亲情规劝。针对案件立案时间比较早、潜逃对象的情况、社会关系等信息会有所变化,特别是在藏匿地难以锁定的情况下,对其父母、兄弟、姐妹、岳母、前妻、儿子等重要关系人目前现状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了重点工作对象,指定专人负责做思想工作,申明利害,讲清政策,促使他们对谢作滔展开有力的亲情攻势。

   迫于有关机关追逃追赃的强大攻势,再加上亲情规劝的感召,6月25日上午,谢作滔向平阳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归案后,谢作滔如释重负,主动配合调查,积极争取法律和政策的宽大处理。谢作滔向办案人员忏悔,“很后悔当初自己的行为,希望每一个公职人员引以为戒,知法、守法,莫要重蹈覆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