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之旅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纪念园
时间:2018-09-12 字号:[ ]

.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纪念园地处平阳县山门镇,基地建设规模8万平方米,建有挺进师陈列馆、浙南革命根据地廉政教育馆、干部教育学校、挺进师纪念碑、入口广场以及配套设施等项目。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是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的部队,师长粟裕,政委刘英。挺进师入浙后,成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人民群众支持下,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多次大规模“围剿”,从战略上策应中央红军长征,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战略支点之一。抗战全面爆发后,挺进师从山门出发开赴皖南抗日前线,编入新四军,奋战大江南北,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红军挺进师面对复杂险恶的局面,非常重视廉政建设和培养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黄美金不用公款接济母亲、郑海啸不给胞弟多发津贴费、党内各项经费开支有据可依……”这些发生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创建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期间的廉政勤政、亲民爱民的感人故事,看似平常却永远闪烁着历史的光芒。特别是以刘英、粟裕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的作风、崇高的思想和人格品质,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丰富的廉政文化内涵,是开展廉政教育的鲜活教材。

  2005年开始,平阳依托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科学规划,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深入挖掘这些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政元素,于2011年7月全面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纪念园。2012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纪念园被命名为第三批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基地建立以来,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相结合,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赋予廉政文化建设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崇廉、敬廉、爱廉的良好社会风气,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如今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纪念园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主要课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