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礼赞70年】平阳:用廉政木偶戏 为祖国母亲庆生
时间:2019-10-09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展示平阳清廉文化建设成果,9月30日下午,一场精心编排的廉政木偶戏专场演出在平阳县文化中心举行。

   舞台上,各种造型精致俏丽的木偶栩栩如生,在艺人几条细线的牵引下,能说能笑,能唱能跳,表演生动逼真。舞台下,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瞬间。

   当天表演的节目都是当地自编自导自演。其中微版《知县·轿夫》,讲述了轿夫出身的县官廉坤和奸商斗智斗勇的故事,用诙谐幽默木偶语言阐述了反腐倡廉的主题;《红都清风》,通过鼓词与木偶同台演出的独特表演形式,讲述了浙南(平阳)革命红色故事,讴歌了时代精神;《挑水谣》,根据童谣《三个和尚》改编而成,在优美熟悉的旋律、富有童趣的表演中,告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千万不要互相推诿扯皮,而要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提高办事效率。此外,《智斗》《嫦娥邀月》等节目也同样精彩,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平阳木偶戏,是以提线为主兼杖头、布袋、人偶四位一体表演一场戏的综合性木偶艺术形式。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宋,其表演形式独特,活泼多样,唱腔兼唱高、昆、徽、乱、时、滩六种声腔,语言兼唱官话、瓯语与闽语,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2008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注重依托本土特色,将民间非遗文化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做好“廉洁+非遗”融合文章,编排系列廉洁宣传教育文艺作品,成为了当地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的鲜活方式。县纪委监委有关人员表示,接下来,将以身边人为原型,依托鼓词和木偶,创作“身边人身边戏”,进一步提高“廉洁+非遗”作品的震撼力与影响力,营造崇廉尚德良好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