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平阳:深化村务监督质询工作 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19-12-17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咱村财务一般都什么时候公开,我怎么都没看到?”“咱村有几盏路灯坏了,什么时候能修好?”“咱村休闲健身设施太少了,什么时候能提上建设日程?”……连日来,平阳县萧江镇各村陆续召开村务监督质询评议会,村里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就村级相关事务向村委会、村监会、村经济合作社三套班子及成员提出质问。

   萧江镇于2017年在潘南村开展村务监督质询试点工作,并于2018年在全镇所有村居推广,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今年,该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总结成功经验,通过完善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有效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水平,增强了农村干部依法办事和廉洁自律意识,对基层权力的规范化运行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该制度规定,村务监督质询评议会工作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由村监会负责每半年召开一次,邀请村里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与质询,镇联系领导、社区负责人、驻村干部等参会指导,参会人员一般不少于30人。质询对象为村委会、村监会、村经济合作社三套班子及成员。质询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类、项目类、补贴类、三资类等。

   “为确保质询工作‘问出症结、整出实效’,村务监督质询评议会实行‘五步工作法’,即会前公告、现场质询、民主评议、落实反馈、监督问责。”该镇纪委有关人员介绍说。

   在具体操作上,质询评议会前5天,由村监会发出公告,将会议的时间、地点和主要内容通过公开栏、村民微信交流群等形式公之于众,鼓励群众积极参加质询。质询会现场,村委会主任作村务、财务及履职情况报告,随后接受村民质询,被质询对象一一给予答复或解释;并向与会人员发放村干部民主评议表,对村干部日常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会后,由村监会对村民在质询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交办,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同时,强化监督问责,对交办问题报镇纪委备案,由镇纪委进行跟踪落实,对落实不力的,视情予以问责。

   质询提出的问题完成情况怎么样?该镇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邀请各界代表建立“百姓观察团”进行跟踪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与村干部的评先评优、报酬等相挂钩。

 “通过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搭建了村干部和村民定期沟通的平台,既激发和释放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更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使一些长期困扰农村稳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得到较好解决,做到让村民明白,让干部清白,打通了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该镇纪委有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各村召开监督质询评议会议43场次,当场解决问题117个,实现“小事不出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