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萧江镇:设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 开展零距离监督
时间:2019-07-17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日前,平阳县萧江镇岩山村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收集到一条问题线索,反映该村党员应某因违规占用土地兴建厂房,曾受到行政处罚,但至今未受到党纪处理。在对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后,廉情监察员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

萧江镇纪委、监察办,最终应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针对“小微权力”难监管到位的问题,萧江镇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加强“小微权力”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在毛家处村、潘南村、垟浦村、文华村、岩山村等5个试点建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

  “设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旨在要把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萧江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实施方案,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成员由驻村干部、村监会成员、监察信息员、网格员等组成,他们熟悉村庄情况,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在萧江镇的领导和管理下,工作站行使监督检查、廉情信息收集分析预警、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协调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等四项职能,对村级公权力及所有党员干部开展零距离监督。

   同时,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季总结、月接待、周走访”工作机制,要求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向镇纪委汇报一次工作,监察信息员每月定期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来信,监察网格员要每周定时走访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宣传员”“监督员”和“情报员”的作用。

   目前,5个试点村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6条,发现问题线索2个,帮助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1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