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平阳:强化派驻监督职责 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时间:2019-08-05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近日,驻平阳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联合县财政局国资办对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县滩涂围垦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4家国企开展财务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等问题,及时督促驻在单位落实整改。

   借用专业力量、强化日常监督,这是该组助推清廉国企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监督这个基本职责,在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上狠下功夫,做好“三个精准”,为国企规范运行提供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建立监督机制,精准“把脉”。深入国企开展调研,梳理出问题90多个,建立问题清单,分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意见建议。紧盯“三重一大”项目,推行联审制度,即联合县财政局国企核算中心等专业力量对其进行会前审核把关,提出意见建议10条,做到关口前移,精准把脉;参加企业领导班子会议、“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等会议,进一步强化动态监督、过程监督,发现“三重一大”事项报备不规范、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30多个。针对县委巡察、审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反馈机制,督促驻在单位党组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及时抓好整改落实,今年责令县旅投公司追回违规发放相关补贴10万多元。

   建立廉政档案,精准“画像”。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谈心提醒,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学习状况、廉洁行为。建立和完善2家国企单位20名股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行使公权力人员信息库,分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风险表以及谈心谈话等板块,全面掌握所有监督监察对象的信息。针对排查出的干部管理廉政风险点,督促国资办出台《全面实施我县县属国有企业人员外出报告制度》等,扎牢干部职工管理制度笼子。

   建立廉洁教育平台,精准“施教”。利用县城投、县旅投公司楼梯过道、办公区墙面等空间建设廉政文化阵地,推进国企清廉文化有形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国企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场,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4场,110人观看警示教育片,109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01人参与党风廉政专题培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制作并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口袋书》三辑1500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平阳县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