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廉实力”让书阁村更美丽
时间:2020-10-13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穿过村口充满民族文化元素的青石牌坊,沿着河边骑行绿廊走进村子,背山临水处28栋极具畲族特色的楼房让人耳目一新,畲歌阵阵,畲风飘香,养在深闺的温州市平阳县书阁村如画卷般,徐徐展现在眼前。

   书阁村是平阳县鳌江镇唯一的畲族村,作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书阁村紧紧围绕“干部清正、村务清爽、社会清朗、群众满意”的建设目标,不断深化村级事务建设民主化、规范化,不断加强乡村振兴治理内生动力,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畲乡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村民议事,论出“一片新天地”

   “现在村里留不住年轻游客,娱乐项目还是太少了。”“可以把村口池塘打造成莲花观赏池,同时可以融入清廉文化,进一步留住游客。”……在书阁村村民议事厅,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村里景观景点打造和后续发展农家乐民宿相关事宜。“我们的农家乐在暑期已经开始正式营业,受到游客的大力点赞,下一步,还要加快民宿项目的落地实施,争取早日完工。”除了民宿项目,还有村口沿河1500米骑行绿道、滨水公园建设、小尖山游步道和揽桥等等都是村民议事的成果。在一次又一次的村民说事中,村民们畅所欲言,村两委干部积极回应,不仅说出了发展、民主、和谐、清廉,更让村民了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书阁村两委的成员们每周都要开一次碰头会,共同探讨村里的村务建设,村民们也习惯了找村干部聊天说事,村民议事更加规范,流程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重要转变。

 干部亮权,管牢小微权力

    2017年初,书阁村被列为省级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试点,根据民族村特色村寨建设规划,全村计划改造农房120幢480间,预计总投资7580万,新建安置房突出畲乡民族特色,外立面统一为青瓦泥墙蓝腰带。由于项目口碑好、设计好、环境好,村民家庭纷纷申请报名。

    僧多粥少,如何分配?

  书阁村两委联合村监会提出了干群对话协商、项目流程公开的方案,通过村民意见征求会、建设团队见面会、项目协商推进会相关流程,迅速达成了一致。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村民又遇到了审批手续繁琐的难题。为此,村干部多次与镇政府沟通,最后实行了“联合一站式审批”的方式,农户只需向村委会申请,由村委会集中向政府申报后,现场完成审批。不仅如此,为畲乡“拆旧建新”改造“护航”,确保农房改造建设有条不紊开展,书阁村设立了“廉情驿站”。驿站成员由驻村干部、村纪检委员、村民代表及德高望重的乡贤组成,主要负责监督、收报廉情民意等工作。如对农房改造建设项目中出现的不良作风、违纪问题等事项,村民们可以到廉情驿站直接向驿站成员反映,有力推动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清廉聚效,激活内生动力

      站在书阁村民族广场上环顾四周,只见青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门前屋后绿树环绕,清风廉景随处可见。

   “书阁村的大小事务不是书记说了算,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村规民约》都是经过大家共同探讨出来的。”村民们说道,在村里,人人都觉得有面子,这种面子源于村民对村里的大小事务都有发言权。

      就在不久前,书阁村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将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光盘行动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同时为形成长效的乡村文明建设,大力建设美丽田园,也在各景点树立了《游客须知》等提示。书阁村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体,以法治为核心,以清廉为导向,不断健全村民自治体系,着力解决好村民身边的小事、琐事,真正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站。村民们感慨地说:“咱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有干劲了,生活富足了,笑容灿烂了,心里也更幸福了!”这份干劲源于村里启动清廉村居建设后大家拥有的话语权和监督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