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四清”举措推进红村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20-07-16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村庄游客越来越多,但是还存在一些卫生死角,影响凤林红村形象。”“凤林新桥桥头路灯损坏迟迟未修,村民晚上出行不便。”……凤卧镇凤林村监察工作联络员将日常走访中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及时向村主职干部反映,并监督解决。今年4月份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后,联络员开展“全走访”式监督,为该村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注入新动力。

  凤卧镇凤林村是中共“省一大”的召开地,是浙江第一红村和浙南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凤林村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工作部署,充分把握红色资源优势,突出清廉元素建设重点,以“四清”建设为工作主抓手,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清正队伍,铸就源头活水。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传导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建立村干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个人廉洁档案,村四套班子全员签订并公开廉洁自律承诺书、“五不”承诺书,做到“五带头”“十不准”,全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村干部队伍。

  清明制度,编织监督网络。实行村干部履职清单、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三清单一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票决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等制度,使村干部“按图干事”,党员群众“照单监督”。推行村级财务报审机制,由村两委召集,每季度召开一次财务通报会议,由党员、村民代表参会,会上宣读本季度财务支出明细,存在异议之处,由经手人当场作出说明。

  清爽村务,夯实群众基础。坚持“三务”公开双线晒报,“线下”通过公开栏晾晒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报,“线上”通过村民微信群,及时公开村情事务,全面扩大群众知晓率,调动村民监督村级事务积极性。创新“财务小报”印发举措,将本村阶段性财务支出明细通过小报印发的形式,送达到村民代表家中,使村民代表足不出户就能详细了解村里财务情况。

      清风宣教,涵养文明风尚。依托中共“省一大”会址思廉园、郑氏家训主题公园、郑海啸故居等清廉文化宣教阵地,建设红廉精品示范带,大力弘扬红廉文化精神。开展党员廉洁教育活动,每月廉洁主题党日活动中由党支部书记上廉洁党课,并组织党员讲述学习心得体会。寻找群众身边的清廉人物,挑选优秀清廉家训内容制作成展示牌悬挂于门前,以清廉家风带动社风民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