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走,到“老支书劝导室”说理去……
时间:2020-07-23 来源:县纪委 字号:[ ]

 “村干部挪用了村里的集体资金,为老党员宋某建房子,你们怎么不监管呢?”“你先别着急,喝点水,慢慢说。”日前,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村民陈朝兵来到“老支书劝导室”,反映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的问题,情绪十分激动。

   在听完陈朝兵的讲述后,当天坐班的老支书黄万堂马上叫来了另两位老支书宋文松和沈世湖,一起研究分析、商讨解决办法。经过半个多月的多次查证核实后,老支书请来了现任村书记、主任,当面向陈朝兵反馈意见。原来,村里在建避灾中心,宋某是村里聘请的管理人员,平时负责看管工地,所以经常待在避灾中心,至此这场误会终于解开。

   老支书黄万堂严肃地对村书记、主任说:“村里的在建工程,一定要做好公开透明,把一切都亮给老百姓看,这样老百姓才能心里有底,才能信任村干部;老百姓有问题反映时,不能以忙为借口推脱,我们是老百姓选上来的干部,不为老百姓服务为谁服务。”

   两位村干部听后频频点头,并承诺引以为戒,牢记老支书教导。“老支书德高望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不仅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更是成为调解平息民间信访矛盾,促进村风村貌建设的有生力量。”据该村村书记林礼将介绍,“老支书劝导室”现已成为该村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每周一固定接待来访群众,让群众有问题能“找个地方说理”。另一方面,结合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由老支书找党员干部谈心聊天,将群众的困难和矛盾反馈给村干部,督促村干部加强履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也在换届纪律、工程规范、财务公开等方面为党员干部提提醒、打打“预防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

   老支书劝导室成了村民与村民、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润心剂”,成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器”。六年来,已经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对党员干部谈心聊天近百次。

   通过充分发挥老支书的作用,上林垟村连续五年实现村民零信访、党员零违法,为建设和谐有序的清廉村居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平阳县将总结提炼老支书劝导室做法,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广铺开,努力实现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着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的平阳样本。

“老支书劝导室”

   2014年9月,平阳县昆阳镇后林村、上降村、上林垟村三村合并后,为了进一步凝聚民心,促进乡村发展,上林垟村决定在每个自然村中挑选一个有威望的离任老支部书记成立“老支部劝导室”,现任成员有黄万堂、宋文松、沈世湖。

   黄万堂,1984年至2002年,担任昆阳镇后林村村书记;

   宋文松,1991年至1996年,担任昆阳镇上降村村书记;

   沈世湖,2005年至2007年,担任昆阳镇上林垟村村书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