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幸福清单”让困难群众明白放心
时间:2020-09-16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曾大妈,上个月的低保补助款都收到了吧?”“都打卡上了,我认真对照了县民政局发放的‘幸福清单’上列明的款项及其金额,一分钱也不差。”日前,平阳县纪委县监委成立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小组,通过走村入户、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县民政部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查中,山门镇平西村低保户曾鸣鸣对县民政局新推出的“幸福清单”表示肯定。

   “一些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不够了解,有的低保户对低保金标准提高不知情。”针对省委巡视组对平阳巡视整改情况回访检查反馈的意见,今年平阳县纪委县监委马上跟进,及时与县民政局主要领导进行有效沟通,全程参加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督促县民政局党组牢牢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同时成立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小组,跟踪落实促整改。

   经专题研究讨论,县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依托平阳县“码上救”社会救助平台,归集整合养老保险补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21个救助数据信息,生成每一位困难群众的个人救助信息库。困难群众通过关注“平阳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本人当年度享受的各项救助情况。同时,县民政局每半年为困难群众订制一份纸质版的“幸福清单”,详细列明个人享受的扶贫补助标准及各种款项、金额,由驻村干部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已印发“幸福清单”15000份。

 “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抓实抓细。”今年6月份,收到省委巡视回访检查组反馈意见后,平阳县委马上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及时交办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建立“一周一督查、半月一汇报”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按通知要求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截止目前,省委巡视回访检查反馈的扶贫方面的4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平阳县纪委县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工作部署,坚持把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作用,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盯紧小康路上“三不落”,联合县扶贫办及成员单位组建专项督导组,对各乡镇全覆盖开展督导调研,共计对108个村开展实地调研督导,走村入户400余次,发现问题40余个,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切实整改到位,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为平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