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广角
节约粮食,公职人员要做表率
时间:2021-11-09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单列一条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方案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按照健康、节约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这就要求,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要强化勤俭节约的意识,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做节约粮食的表率。

图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无论从防止食品浪费,还是从节约财政资金的角度,公务活动用餐都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这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突破口开展作风建设,相继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纪法规定,对公务活动用餐提出明确要求,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公务活动用餐浪费等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里,“超标准公务接待”等表述时有出现,个别单位、国企人员继续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重,一些单位甚至把公款吃喝安排在私密会所、农家乐等场所。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如果公职人员依然胡吃海喝、铺张浪费,不仅触犯纪律法律,还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产生负面示范效应。

应当看到,公务接待中铺张浪费的原因,往往还有用餐之外的其他因素。比如,有的人觉得上级部门掌握着较多资源和权力,对他们接待得好不好,往往关系到地方能不能争取到项目、资金,如果接待“不够热情”,就可能争取不到资源,还可能影响对地方的考核评价。还比如,一些地方依然奉行吃吃喝喝那一套,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单位,靠吃喝联络感情,仍被视为协商公事、拉近距离的不二法门。为了表示“热情”与“大方”,接待单位往往会多安排菜肴,甚至违规安排酒水,一餐下来浪费不少。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就要先管住公职人员的“嘴”。要确保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必须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公职人员做起,带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公务接待中带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不超标、不搞变通、不转嫁费用,节约粮食、节约资金。同时,还要提高公务接待文明水平,革除陈规积习,营造清清爽爽的氛围。

图片

全国各机关单位、餐饮企业通过加强宣传、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等措施,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风尚。图为2020年8月19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一名员工选择半份菜用餐。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