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阳县千人双评议活动 > 政策文件
中共平阳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县千人评学校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11 来源:中共平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字号:[ ]

全县各公办中小学校:

  现将《2021年度全县千人评学校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平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1年5月11日


2021年度全县千人评学校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大会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十四五”整体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力以赴打响“学在平阳”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2021年度全县千人评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平委办〔2021〕12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实际情况,现制定2021年度全县千人评学校活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以“强执行、优服务”为总目标,坚持从教育系统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以师生、家长的评价为重点,实行系统内部评价和社会评议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对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开展全覆盖、多维度、常态化的监督评议,以评促改、以评促廉,着力提升参评对象服务地方教育发展、服务师生、家长的能力。在“十四五”开局奋进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为聚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评议对象

根据《2021年度全县千人评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我县教育系统评议对象为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具体由局评议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和评议管理。

(三)评议内容

1.落实中心工作情况。是否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执行不力等问题。

2.优化办事服务情况。是否及时回应师生家长关切,在服务师生家长工作中积极探索、优化流程、提供优质服务;是否积极化解师生家长群众难题,主动作为、尽责担当。

3.正确履行职责情况。是否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服务民生工作中存在责任欠缺、不敢担当、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等问题。是否存在态度生冷硬、漠视师生家长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等问题。

4.严守纪律法律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吃拿卡要、利益输送、弄权渎职;是否存在各种损害师生家长利益行为;是否存在办学不规范、违反师德师风、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师生家长利益等行为;是否存在违规带生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二、评议指标

评议指标包括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满意度测评、监督检查评价和加分等项目组成。

具体指标分值见附件1。

三、评议办法

1. 学校发展性评价。学校发展性评价系教育局对学校全面性、综合性的一项评价考核。根据发展性评价考核结果,优秀单位计50分,良好单位计40分,合格单位计30分,不合格单位计0分。

2.监督检查评价。局评议办将对各学校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形式包括明察暗访、受理投诉、电话回访、随机检查等。凡发现违反师德师风、违规办学、违规收费等方面问题;教师个人因违规违纪受通报批评及党政纪处分等情况;被群众信访举报或投诉,被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举报或投诉及新闻媒体曝光的相关问题,经查实的扣除相应分数,扣完为止。

3. 满意度测评。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于6月初从各学校在籍的学生名册中提取服务对象(学生家长),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

4.加分项

积极鼓励参评单位立足职责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参评单位当年度主要职能工作受到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和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通报表彰表扬(发文)的,酌情予以加分。

四、综合评定及结果运用

局评议办对参评单位各项分值综合汇总后,按总成绩排名确定 10个满意单位和10个不满意单位(最不满意单位3个)。工作人员在履职中有严重违纪(严重警告处分及以上)或违法犯罪问题的参评单位,一律列为不满意单位。

评议结果分别作为2021年度各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依据。在全县教育系统千人评议中,被评为3个最不满意单位公开表态整改,连续两年排名后3位的学校,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五、职责分工

为加强对评议活动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局党委将成立平阳县教育系统2021年度“千人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机关纪委,局机关各科室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教育局机关纪委负责制定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协调落实考评工作,负责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等转办件方面的考核,负责定期组织对教育系统千人评议参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等工作;政工科负责督查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普教科、职成教科负责督查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计财科负责督查资产管理、食堂管理、违规收费等情况;督导科做好学校的千人评议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工作、汇总参评单位的履职成效评价;各相关科室负责做好学校的履职成效评价和督促“千人评议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面评议。各学校要严格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开展系统内部评价和社会评议相结合,要严密做好各项评议工作的组织落实;要积极争先创优,立足职责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分析研判日常评议反馈意见,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将群众反映的不满意意见作为整改重点内容,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并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存在作风和服务方面问题、损害办事师生、家长利益的人和事严肃追责、严格问责。

(二)坚持以评促改,持续深入推进。评议活动要始终将服务师生家长放在首要位置,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点。要把师生家长群众反映的不满意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内容和方向,对存在作风和服务方面问题、损害师生、家长利益的人和事,要坚决严肃问责。

(三)严肃工作纪律,落实工作责任。各学校和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评议工作纪律和要求,严禁虚报漏报相关数据;严禁篡改、隐匿、泄露办事师生家长信息;严禁打击报复作出不满意评价的服务对象等。对违反工作纪律并经查属实的,按照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评议活动宣传引导,把参评活动转变成宣传教育正能量的过程。各学校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特约人员、行风监督员等开展专题调研座谈活动,主动介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和工作动态,主动宣传作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好做法、新成效,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努力为评议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附件:

1. 2021年平阳县教育系统千人评议各类别评议指标分值

2.2021年度平阳县教育系统千人评议活动评分细则



附件1

2021年平阳县教育系统千人评议各类别评议指标分值



评议指标


学校发展性评价

监督检查评价

服务对象测评

综合评定

加分

分值

50

20

30

100



附件2

2021年度平阳县教育系统千人评议活动评分细则

评 价 内 容

赋分办法

牵头科室

学校发展性评价

(50分)

1.根据发展性评价考核结果,优秀单位计50分,良好单位计40分,合格单位计30分,不合格单位计0分。 


按实际情况扣分,扣完为止

督导科

监督检查评价
(20分)

2.违反有关纪律要求,被教育局通报批评,学校每例扣2分,个人每例扣1分;被学区通报批评,学校每例扣1分,个人每例扣0.5分;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每例扣3分。

3.师德师风、违规办学等方面问题被群众信访举报或投诉,被查实的,每例扣2分;被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举报或投诉及新闻媒体曝光的相关问题,被查实的,每例扣2分。

4.每发现一例群众信访投诉、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等转办件处理不力或未处理的扣1分。


政工科

计财科          普教科

职成教科

机关纪委


服务对象

满意度评价(30分)

5.根据满意度调查统计数据予以赋分,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分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等级,“满意”计1分,“一般”计0.8分,“不满意”计0.6分。此项评价得分=(A×1+B×0.8+C×0.6)÷(A+B+C)×30,其中A为“满意”个数,B为“一般”个数,C为“不满意”个数。

督导科

加分项

6.参评单位当年度主要职能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市教育局表扬的加2分,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表扬的加4分。

评议领导小组

办公室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