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印象•清廉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倾力打造“清廉中队2.0版”
时间:2021-08-06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以党建为引领,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强化清廉建设,队伍从严管理;规范办案流程,实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自2019年开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结合实际,制定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三年方案,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的要求,倾力打造“清廉中队2.0版”,为平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执法力量。

“头雁”领航 为城市管理注入红色动力

开展“锻造‘护航平阳’铁军、争当‘重要窗口’标兵”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坚定政治“高线”,坚守廉政“底线”,坚持服务“标线”,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能力提升,强化形象再塑,强化从严管理,以铁一般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在“党建+”的引领下,把群众所需所盼和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列入整改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日前,四季果岭小区业主联名投诉,称该小区对面绿地上连夜设置了一座5G信号塔后,中队创新执法方式,利用“支部+支部”的形式组织双方见面,投诉人与施工单位一同商议解决方案,改变安装位置,重新规划审批,最终化解这一矛盾。事后,投诉市民将一面写着“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的锦旗,对队员高效负责工作态度的感激之情和热情贴心服务理念的赞扬之意溢于言表。

从“推诿扯皮、掂轻怕重”到忠诚担当、依法高效、廉洁为民,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利用“清廉中队2.0版”建设,通过党建共建,破解一系列城市管理难题。

坚持以廉政的“底线”提升服务的“标线”

中队按规定政务公开栏,重点公示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的姓名、照片、执法证号,案件处理流程,监督投诉途径,信访工作流程,相关执法纪律等规定。同时,将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在当地政府媒体平台及县级媒体平台上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更好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打造以“城管驿站”为载体的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社情民意站工作建设,建立了“重点工作督查专班”制度,创建了一套“专班督办、分队承办、办结销号”的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今年五月推出清廉码,将工作运行监督接入“寻常百姓家”。群众依托清廉码进入日常监督投诉服务平台,督促干部职工规范用权、廉洁从政。

强化队伍建设树立“铁军”新形象

“您好,请把店外摆放的花篮搬进去,我帮您一起抬。”在白石街路口,中队执法队员们正在整治店外乱摆放行为,执法队员出示执法证,并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记录,展现新时代城管队伍新形象。

推进柔性执法,推行“非现场”执法,打造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亮点中队,成立巾帼女子执法队,申报巾帼文明岗。以亲和的微笑、亲切的劝导、人性化的管理和说教方式,增加执法亲和力、感染力,参与一系列县城重点地段城市管理、路面执法,用实践探索出一套新时期公德与社会法制和谐并存的管理模式。

督导考核确保基层中队建设压茬推进

为确保星级规范化中队建设和年度千人评议工作压茬推进,中队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同时,深入推进工作考核制定期开展体能训练、法律法规陪训等活动,组织开展执法办案交流,组织开展人人办案和优秀办案能手活动,促进今年执法办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实行“百分制管理”,列入督考。今年以来共发“红榜”三期,受表扬6人并加个人百分制量化考核2-3分不等;“黑榜”六期,涉及正风肃纪问题12起,对6名队员进行通报批评,扣除个人百分制量化考核各5-1分不等。按照党建、文明执法等条线予以加减赋分,得分结果每月进行公示,列入年终考核考绩,实行末尾淘汰,形成便于操作、优劣明显的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制定“每月之星”“季度之星”“年度之星”评比方案,进一步激发队员活力和工作积极性,在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的工作氛围,每月中队总得分后三的队员由指导员对个人进行警告谈话,中队季度总得分后六名的队员,年度考核奖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中队年度总得分后四名的队员给予辞退。

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将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中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围绕“清廉中队2.0版”打造,立足“星级规范化中队”建设铸就新时代执法铁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