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印象·清廉平阳】顺溪青街探索“查、学、研”一体化监督交流新模式
时间:2022-08-30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这是一种很好的互学互动模式,在查摆别人问题的时候,也是自我检视的一个过程,让我们更加清晰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在谈到参加这次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交叉互查活动的感受时,青街乡王神洞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兰美丽表示道。

针对近年来基层监督工作中碰到的堵点、难点,顺溪镇、青街乡纪委(监察办)不断深化纪检监察结对共建工作,通过构建“查、学、研”一体化的监督交流机制,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查”即交叉互查,由两个乡镇(监察办)确定1名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及若干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组成监督检查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交叉互查。交叉互查方式分“三步走”,即交叉互查前,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交叉检查任务清单;交叉互查中,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直奔一线;交叉互查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压实问题整改责任;确保交叉互查实效。


“学”即互访互学,两个乡镇纪委(监察办)每季度围绕村级决策监督、亮点特色做法、清廉阵地打造等方面开展一次互访互学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开拓思路、经验共享,共同推动基层监督工作的互动提升。

“研”即交流研讨,两个乡镇纪委(监察办)建立定期交流研讨机制,定期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确定一个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办干部、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集中进行专题讨论交流,通过“头脑风暴”促进基层监督工作水平提升。

                                                                        供稿:顺溪镇、青街乡纪委(监察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