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之旅
打造廉旅线路 擦亮清廉底色
时间:2023-11-17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平阳是一个革命老根据地县,素有‘浙江延安’‘浙南红都’之称,曾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红军挺进师的活动中心之一,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曾山、刘英、粟裕、郑海啸等无数先烈曾在此浴血奋战……”在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内,伴随着平阳县纪委监委“红廉”讲解员动情的解说,参观人员通过一份份珍贵资料、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廉政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

近年来,平阳县纪委监委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打造“清廉平阳”的有效抓手,着眼于“红廉味”“时代性”等特点,先后对全县范围内的革命遗迹、历史人文、古镇古村、旅游景点等进行梳理考证,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和政德基因,以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为主线,融合苏步青廉政教育主题展厅、民主党派“同心同廉”主题教育馆、郑海啸红廉家风研学基地、坡南御史馆、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等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出“红都清风”“家风传承”“鉴史品廉”三条廉旅路线。

在以清风之旅为廉洁文化“赋能”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将“看、听、思、动”结合起来,追求“沉浸式”廉旅体验。“一边观看绿水青山,一边体悟革命先辈精神,还能接受家风家教、清廉教育,这次游玩收获很大,尤其是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近日,平阳县凤卧镇凤林红廉家风研学教育基地迎来又一批“亲子游”团队游客,他们沿着通往“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的红色通道,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重温战争年代的烽火记忆,体验革命先辈自律廉洁的生活日常,深切感受那段红色征程的清风廉韵。

“先前的廉旅线路,多是人为主观上认定的‘串点成线’。如今,我们将三条廉旅线路委托给两家旅行社运营,再借助机关工委、总工会、妇联等职能部门的推介优势,客观上将‘廉’‘旅’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廉旅线路的实体化运作。”该县纪委监委宣教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廉旅路线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创作改编小品《同学会》、木偶剧《知县与轿夫》、温州鼓词《红都清风》《亮剑》、音乐快板《清廉平阳·你我同行》等,在廉旅路线各个点位上巡演,以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呈现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底蕴,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三条廉旅路线的参观人数已达20万余人次。

“旅游资源让廉洁文化焕发生机活力,廉洁文化为旅游发展丰富了精神内涵。”平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继续突出本地特色,将廉洁文化融入历史遗迹、文旅景点、城乡景观,体系化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清风之旅”路线,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廉文化的熏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