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激扬正气 向阳而行——2023年我县纵深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4-01-22 来源:平阳县纪委 字号:[ ]

伟大时代,共筑海晏河清;出彩事业,激扬风清气正。

建设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获评“省最佳应用场景”1个、市级“最佳模型”3个;“同心同廉”清廉党派工作获省委领导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全省推广;红廉监督助力共同富裕、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等重点工作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中央及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210余篇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政治引领、坚定稳妥,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持续推动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640 (1).jpg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园园督查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推动相关职能单位主动履行职责、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工作安排,构建政治监督“5+1”项目体系,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护航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保障推进共同富裕、三个“一号工程”、杭州亚运安保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紧盯护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清风护航”十大行动,创新“两站两员”进企联商,进一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向企业等管理服务对象借贷、参股搭股、乱收费以及在企业兼职取酬等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52起6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2人,通报曝光3人。制定出台亲清政商关系“双十条”“正负面清单”,划定政商交往底线红线,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严格落实县委“六张责任清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综合运用数字监督平台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留痕,录入履责信息3708条,追责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4人,推动责任层层传导、履职精准高效。全面跟进监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发出整改提示单6份,追责问责27人,通报典型案例12起。

有力有序推进十四届县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工作,常专结合开展村社、教育系统等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593个,移送线索80条,推动立案查处37人。深化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全年交办问题1125个,已整改问题1087个,巡察整改率96.6%,督促被巡察单位问责党员干部55人、建立健全制度68个。持续推进“三全”专项行动,全面起底问题546个,已整改问题514个,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保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大势能

一刻不停持续放大反腐综合效应

640 (2).jpg

平阳县举办“学习新思想 清风护发展”廉政主题教育月启动暨廉政木偶戏专场活动,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和导向作用,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浓厚氛围。

“警示片中的陈献伟曾经也是老同事、老朋友,看完后我触动很大。”农历兔年春节刚过,平阳新春“第一会”上播放了县纪委监委录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身边案”让参加会议的各机关单位、乡镇和村社党员干部内心深受冲击。

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成为常态,是反腐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的显现。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聚焦招投标、渣土、医药、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专项整治,持续强化案件查处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遏增量、清存量。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601件,党纪政务立案349件,涉及县管干部13人,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挽回经济损失2682.34万元;36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交代问题,46名党员干部主动上缴违纪违法款1534.2万元,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效应日益显现。

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督促整改问题76个,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31项,有效封堵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强化经常性警示教育,协助部署开展“学习新思想 清风护发展”廉政主题教育月活动,优化提升主题党日“清廉教育十分钟”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录、举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巡展等活动,大力加强正向引导,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既有事前的提醒,又有事中的咨询,更有事后的关怀,这套‘流程’真是太贴心了。”“纪法红线”不清、“担心犹疑”自身行为触犯纪律……面对基层干部普遍存在的“心理压力”,平阳县纪委监委建强用好“暖心”平台,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设立1个县级+16个乡镇(机关)暖心咨询室,“双线融合”拓宽纪法咨询渠道,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受理解答纪法问题563个,切实为党员干部正确履职提供有力指引。常态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行动,全年澄清正名45人次。同时,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在影响(处分)期满后向组织部门出具不影响使用的党风廉政意见审核73人次,不断彰显执纪的力度和温度。

坚定纠治“四风”的决心和韧劲

以从严治党新成效凝聚党心民心

640 (3).jpg

平阳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明查暗访,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纠治“四风”永不停歇,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四风”案件159起2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人。

迭代升级“万人双评议”活动,优化改进评价细则,拓展参评单位达1157家,开展明察暗访128次,发现问题594个,倒逼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删减县本级贯通乡镇数字化应用12个,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纪委监委抓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推动农村“三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党纪政务处分村社干部121人、查处职务犯罪10人。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联动推出村经济合作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回迁安置慢等11个治理项目,严肃查处28起37人,推动村经济合作社运行管理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农村回迁安置房建设有效提速。

围绕“监督有效”推动监督下沉,着力化解基层信访难题。县纪委监委发挥牵头和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创新建立委领导班子定点接访、定期下访、重点约访“三访合一”机制,接访群众148批次205人,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双背书”“双审核”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办信质效,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激荡清风正气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指导“一部门一乡镇一特色”打造坡南御史馆、红廉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一批群众性廉洁文化阵地,推出“廉润红都”清风廉路,联动开展年轻干部“青春逐梦、清廉同行”主题沙龙、家风家训分享会等,着力培树时代新风、优良作风。

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彰显平阳担当的重要一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履职担当、激扬正气,护航平阳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